岳父大人在上

前田在千叶的老家,是一栋古朴的日式风格老宅,据附近的邻居说,前田家在这一带也算小有名气,祖上从明治时代起就是制作陶艺品的大家,到前田父亲这一代,虽然名气已远不如前,但是也能靠祖辈流传下来的扎实工艺维系着家族的名声。

因此,大岛优子并未花费太多时间就找到了这次驱车前来的目的地。


“啊啊,该怎么办好呢”

将车停好后,大岛靠在自己那辆新买的NISSAN PATROL上,面对眼前用毛笔正楷书写的“前田”门牌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昨天晚上,刚结束了CM拍摄工作的大岛接到了前田自千叶老家打来的电话。

“优子,明天来接我回家吧”

“好,只是,为什么突然要我接?”

“也不是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爸爸说,想见你一面”

“呃……好,我会跟经纪人说一下,明天下午过去接你”

“注意安全,我等你”

据后来经纪人向前田形容,挂上电话的大岛当即便在摄影棚里用仿佛遭遇世界末日般的惊恐声音大吼了足足一分钟,险些令周围不知情的工作人员以为这位元AKB王牌精神失常了……



“死就死吧!”

用力地怕了怕双颊,大岛在心底为自己聚集了足够的勇气后,才来到前田家的大门前,正当她举起手想要敲门时,谁知门却从另一边被打开。

“啊,优子小姐?”

为优子开门的,是一名年约五十岁的女性,优子认识这个人,自从与前田同居后,这名女性曾经到两人共同的家中探望过几次,大岛的印象中,她与她的女儿一样,都拥有着纯粹的属于大和抚子的典雅气质,没错,这个人正是前田敦子的母亲。

对于这突然的面对面,优子先是愣了一下,随后立刻弯下腰,谨慎而有礼地打招呼道:

“前田夫人,久疏问候,冒失前来,多有打扰请见谅”

“请不必这么见外”前田夫人微笑时,眼睛会弯出与前田相似的弧度,发现这点,使得大岛紧绷的神经稍微放松一些。

“小敦说过优子小姐今天会过来,请进吧,当成是自己家就好”

“打扰了”

再次有礼的鞠下一躬,之后,大岛跟随在前田夫人的身后走进了屋内。


其实,在此之前,大岛对于这栋养育了前田敦子的房子也是充满了好奇。是什么样的环境才能塑造出前田那种纯净到没有一丝杂质的美丽?又是什么样的父母才会教导出像前田这般真挚、善良同时比任何人都光芒万丈的孩子?

大岛一边思考着这些问题,一边被前田的母亲带进一间装饰讲究的和式客厅内。

“请在这里稍坐片刻,我去叫小敦过来”

 “前田夫人”当前田的母亲打算退出房间时,已经在榻榻米上端正坐好的优子向她微笑说道:“如果您不介意的话,叫我优子就好”

而前田夫人只是笑着点点头,随即退出了客厅。


“咚”

庭院里的惊鹿响过第三声的时候,客厅的拉门被从外面打开。虽然自从坐下后大岛便一直集中着精神,但还是多少被突然打开的房门吓了一跳,当看清来人是一名身着和服面容严肃的中年男人后,大岛连忙站起身向对方弯腰行礼。

“您好,初次见面,我是大岛优子”

并没有得到回应,大岛低着头,听到对方的脚步声在自己的对面停了下来。


“大岛优子”

对方用与样貌一样严肃的声音一字一句地念出了大岛的名字,伴随而来的还有一股被审视的压迫感,大岛不敢轻易抬起头,只是恭敬地回答道:“是”


“请坐吧,不必那么拘礼,你可是敦子的朋友呢”

对面的男人这么说着便坐了下来,而那被故意用重音强调的“朋友”两字则令大岛不自觉地握紧了双拳,所幸的是,多年培养的女-优素养让她得以迅速隐藏起自己的情绪,当大岛抬起头与对方面对面时脸上已经有了属于偶像的专业笑容。

“谢谢您”


坐下后,大岛开始认真打量面前的男人。男人的年纪大概五十多岁上下,一张方正的面庞上有着一对深邃锐利的眼,挺直的鼻子上架了一副无边眼睛,一头花白的短发向后整齐的梳着,整体上给人一种刻板严厉的感觉。然而,就是这样,大岛还是能从对方的眉眼间看出熟悉的印象。


“我是敦子的父亲”果然,这个与前田敦子有着五分相像的人正是前田的父亲。

“像大岛小姐这样的人物能够光临寒舍,真是让我感到蓬荜生辉”前田先生说话时,锐利的双眼始终注视着大岛:

“敦子常常向我提起你,说她在东京的生活得到了你很多的照顾”

“照顾阿酱是我分内的事情”并未躲闪对方的目光,大岛深吸一口气,在心中默默地整理好情绪后,继续面带笑容地回应道:“而且从今以后我会一直在她身边的,请前田先生放心”

“一直吗……”听完大岛的话,前田先生先是沉默了一会儿,随后他凝视着大岛意味深长地说道:“昨天,敦子向我讲明你们两人的关系时,我以为她只是在跟我开一个天大的玩笑”

棕瞳猛烈的收缩了一下,大岛因这意料之外的情况而皱起双眉。

“前田先生……”

“请听我说完”打断大岛想要解释的话语,前田先生继续说道:“敦子进入AKB48的时候只有14岁,老实说,刚开始我是不支持她去东京参加甄选的。但是那个孩子却对我说了‘我想成为有个性的自己’,第一次,那个从小就害羞、内向、不曾忤逆过一丝一毫的敦子向我表达了她自己的想法”

说着,大岛看到前田先生闭上眼,似乎正在回忆过去的时光。

“当时看着那孩子倔强认真的眼神,我就在想,啊啊,我的女儿真的长大了”

“大岛小姐,其实,我是自心里感谢你的”

发现对面的女性露出了不解的神情,前田先生叹了口气继续说道:“是07年吧,有一天那孩子突然跑回家,对我说她今后要做一名女演员,当我问及原因时,敦子告诉我,不久前,她第一次与AKB的成员们共同演出了电影,并在拍摄的过程中被其中一人的表演深深地打动,因此对成为一名像那人一般的女演员充满了向往”

“2007年……是《传染歌》吗?”似乎在回应对方,又或许只是在喃喃自语,大岛垂下眼睑,被前田先生所说的话引入到过往的回忆中。

“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当时在那孩子脸上看到的笑容以及她双眼中所散发出的光……”说到这,前田先生叹了口气:“不论之后在AKB之中你和她如何竞争,最初,在偶像的身份之前,作为一名女演员你已经成为了那孩子的未来”

“我、我并不知道,阿酱她从没跟我提起过……”

“那孩子向来不擅长表达自己的感情,不是吗?只是,尽管如此……” 前田先生突然严厉的语气,令对面的大岛抬起头全神贯注地注视着他:“尽管你对敦子如此重要,但这也不能成为她将自己的终身幸福托付给你、托付给一个女人的理由”

“我是绝对不会允许这种事发生的”


客厅内的空气因前田先生的话降到冰点,一时间,屋内除了惊鹿的流水声断断续续地传入之外安静得没有任何杂音,相对而坐的两人几乎可以听到彼此的心跳。


“前田先生”深呼吸,大岛挺直背脊,凝视对方的眼神没有一丝退缩:“老实说,尽管在来这里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当我面对您的时候,我还是紧张得双手都在颤抖,您要知道,这是我连在获得日本电影学院奖最佳女主角的殊荣时都不曾有过的感觉……”

“您是敦子的父亲,我从心里对您抱有深深地尊敬,因为正是您的关爱与支持才让我有机会与敦子相遇”

“我并不奢求您可以接受我,但是,我希望您明白的是,我把敦子看得比自己的整个人生还要重要”顿了顿,大岛低下头看向自己在膝上紧握的双手,然后继续说道:“因为有她的存在我才能成为今天这个大岛优子,我爱她,我希望、并且一直在努力尝试给她此世绝无仅有的幸福,我以大岛优子的荣誉发誓,会成为比任何一个人、任何一个男人都更优秀的伴侣,您允许也好,拒绝也罢,都改变不了我会一直留在前田敦子的身边、这件事”

说完,大岛弯下腰,双手指尖轻触榻榻米的蔺草表层,向前田的父亲行了一个标准的跪坐礼。

“我会照顾好您的女儿,请您放心”


前田敦子推开客厅的拉门时,看到的便是这副景象——她的伴侣、那名记忆里不论遇到何种困难总是目视前方的女性,正在自己的父亲面前俯首行礼。

蓦地,前田感到自己的心脏仿佛正在被一把尖锐的利器划割般痛到难以忍受。

“爸爸,您答应过我不会为难优子的”开口的语气已经有了不自觉的愤怒,前田走进客厅,居高临下的瞪视自己的父亲。

听到声音,大岛抬起头,看到前田紧皱的双眉后,赶忙笑着解释道:“阿酱,你误会了,前田先生并没有为难我”

“明明就有!”不知为何,听到大岛劝解的话语,前田却更加生气了。

“敦子”前田先生没有理会女儿的愤怒,只是指指优子身边的位置,一脸严肃地说道:“坐下,我有话要对你们两人说”

听到父亲的命令,前田先是皱皱鼻子,随后尽管一脸不情愿也还是听话得在大岛身边坐下。只不过,前田刚坐好便示威般的将大岛的右手牵过来与自己的左手紧紧相扣。大岛侧过头,因前田这个贴心的动作而对她微微一笑,可惜的是,两人都没有注意到,看到这一幕的前田先生脸上浮现的那意味深长地表情……

“成熟、稳重、自信” 前田先生看向自己的女儿,令人惊讶的展露出谈话以来的首次笑容:“敦子,正如你所说,大岛优子确实有着敢于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的勇气和魄力,她所展现出的不凡人格与笃定决心令我十分赞赏”

“……爸爸,您、是在试探优子吗?”前田挑挑眉,人偶般精致的脸庞上有着难得的惊诧。

前田先生点点头,随后,看向旁边正睁大眼睛一脸不知所措的大岛:“大岛小姐,请原谅我之前的失礼”

“请别这么说!”看到方才还严厉拒绝自己的人,此时却向她低头道歉,就算是大岛这样通达世故的人一时间也难以适应:“前田先生,您的意思是,不反对阿酱和我一起生活了?”

“是的”前田先生先是看看自己的女儿,然后才转过头神情认真地对大岛说道:“敦子已经是个大人了,她有权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我不会干涉、也无权干涉,但是作为一名父亲,我还是必须要确认她所选定的对象有被托付的资格,所幸,令我骄傲的是,我的女儿有着很好的眼光”

“那是当然,我可是爸爸的女儿呢”因为得到了女儿的赞赏,于是前田先生那严肃的面容上露出了少见的愉快笑颜:“大岛小姐,最后,能否请你再回答我一个问题”

“当然”坐直身体,大岛立即回答。

“某一天,或许你和敦子的关系会被揭示人前,而且因为你们特殊的身份,这个社会势必会给予你们比别人更加严厉的批评与指责,你和敦子的前途与梦想或许也会因此而断送。某一天,当这一刻来临,你是否会后悔今天对我所作的承诺?”

逐渐加重的力度,通过被紧握的手传递到大岛心中,大岛侧过头,迎上那对正深深望着自己的黑瞳,当解读出黑瞳内所隐含的信任与决心时,大岛的唇边扬起一抹从未有过的幸福笑容。

“前田先生,既然我已经拥有了这个世界上最美的那道光,又怎会让其他黑暗侵浊我的心呢”

大概是大岛此时的笑容太过耀眼,前田先生眨了几次眼睛,才能看清眼前这对恋人正紧牵着手相视而笑的美丽画面,于是,这名关爱女儿的父亲也跟着展露了满意的笑容。

最后的最后,前田先生凝视大岛的眼睛,语重心长地这么说:

“优子,小女不才,以后要请你多多关照了”





千叶通往东京的高速公路上,一辆白色的越野车正迎着夕阳的余晖飞速地行驶着。

“小优,今天辛苦你了”副驾驶座上,前田将头靠上伴侣的左肩,轻轻地说:“谢谢你”

“傻瓜,这是我应该做的”而她的伴侣只是一边目视着前方的道路一边用脸颊蹭了蹭前田的头顶温柔而坚定的说道:“我们回家吧”

“恩,我们回家”眼睫里湿润的水光包涵下心中的感动,前田闭上眼伴随着CD里熟悉的音乐渐渐入眠。


夕阳が沈む空を见ているか

你看见夕阳西下映照着的天空吗

今を受け入れること进むこと教えてくれる

在诉说要敢于面对现实并要坚持向前的节奏

失うことは何かを

有些珍贵失去总让人痛

いつか必ず手に入れられること

但相信总会有一天失而复得更感动

辺りは少しずつ暗くなり

夜渐浓周围的一切隐没黑暗中

夜を描く点线みたいな星たち

繁星却仿佛闪亮钻石点缀在那星空

ねえちゃんと明日が来るまで

为了明天与曙光再相拥

君は君らしく梦を见よう

睡一觉好好地享受属于自己的美梦




THE END


评论
热度(5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WOLFiYUKO | Powered by LOFTER